可我知道,里面有一个人。
很小。可很大。
大到会改变我们的一生。
晚上,我们躺在床上。
她侧着身,面对着我,手放在肚子上。
台灯的光落在她脸上,她的睫毛很长,在眼下投了一小片阴影。
“沈砚。”
“嗯。”
“你想好名字了吗?”
“念恩。”
“念恩?”
“嗯。念恩。念念不忘的念,感恩的恩。”
她念了两遍,然后笑了。“好名字。”
“你呢?你想叫什么?”
“你取的名字,就是最好的。”
夜深了,她睡着了。
我没有睡。
我看着她,看着她的肚子。
那里有一个人。
我轻轻把手放在她肚子上,什么也感觉不到。
可我知道,里面有一个心跳。
比我们的快,比我们的有力。
那是新的生命。
第二天早上,我起得很早。
天还没亮,厨房里黑着。
我没有开灯,怕吵醒她。
借着窗外的路灯光,我烧了水,煮了粥。
粥在锅里咕嘟咕嘟冒泡,米香慢慢弥漫开来。
我站在灶台前,看着那些气泡从锅底升起来,一个接一个,像是在说——快来了,快来了。
她出来的时候,天已经亮了。
阳光从窗户照进来,落在餐桌上。她穿着睡衣,头发乱着,坐在餐桌前,看着那碗粥。
“你今天怎么起这么早?”
“睡不着。”
“为什么睡不着?”
“想给你们做早餐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