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子一天一天过,快的时候像是被风吹着跑,慢的时候像是被人拽着衣角。
可不管快慢,每一天都在往前。
念安一岁九个月的时候,会说的词越来越多,句子也越来越长。
她最喜欢说的话是“姐姐等等我”“妈妈抱抱”“爸爸写字”。
第三个词是她自己学会的。
没有人教她,她看我每天都坐在书桌前敲键盘,就知道那叫“写字”。
每天早上,我送走苏晚和念恩,把念安放在客厅的爬行垫上,给她几个积木和那本布书。
她玩一会儿,就会爬过来,扶着我的腿站起来,仰头看着我。
“爸爸写字。”
“嗯,爸爸写字。”
“念安也写。”
她伸出手,在键盘上乱按一通。
屏幕上出现了一串乱码,她看着那些字,很满意地点点头。
“念安写好了。”
我笑了,把她抱到腿上,让她看我写。
“爸爸写什么?”
“写爸爸妈妈以前的事。”
“念安也要写。”
“好,等念安长大了写。”
她靠在我怀里,安静了一会儿,然后滑下去,继续玩积木。
苏晚说念安好带,我说那当然,像我小时候。
苏晚说你小时候什么样,我说安静,不吵,一个人能玩一下午。
苏晚说那念安像你,念恩像我。
我说念恩像你哪里?她说念恩倔,像我。
我说你倔吗?她看了我一眼,那眼神里有话——你说呢?
念恩的钢琴课上了两个月,已经能弹简单的曲子了。
她弹的最熟的是《小星星》,右手弹旋律,左手还不会伴奏。
每天晚上练琴的时候,念安就坐在旁边听,安安静静的,不吵不闹。
“妹妹,好听吗?”念恩弹完,转过身问念安。
“好。”念安点头。
“哪里好听?”
“这里。”念安指了指自己的耳朵。
念恩笑了,转头看着苏晚。“妈妈,妹妹说好听。”
“嗯,妹妹听得懂。”
念恩又弹了一遍,弹得很认真。
念安坐在旁边,头一点一点的,像是在打拍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