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长庚说,你这货,说话不是。又问,你缩到屋里弄啥唻?
田明说,还能弄啥?织布呗。
黄长庚说,恁麻利啊。黄长庚说着话一直盯着田明。
那时候越来越暖和了,田明脱了厚厚的棉衣,换上了薄一些的衣裳。这没什么,大家都这样。可到了田明还是有些不一样,她硕大的奶子就遮不住了,诱人地鼓了起来。田明被他盯得不好意思了,看啥?
黄长庚说,看你。
田明说,我有啥好看的啊。
黄长庚说,看看不叫啊?不由叹息,真大!
田明知道他在赞叹自己的奶子,就说,想吃妈了?
男女这样骂玩以前不是没有过,不过已经快到顶了,女的明显已经占了男的便宜,就不会再骂得那么凶了,等男的再骂两句挽回面子就完了。黄长庚没有回骂,很快地往四下里看了一下,说,吃!不叫吃才是赖人哩!说着往田明跟前凑过来。
田明心里有些惊,面上却不以为意,真吃啊?
黄长庚说,嗯。
田明说,那我就真成了您娘了。
黄长庚没说话,一下扑过来。
田明赶紧往她织布的偏房里躲。黄长庚没停步,一阵风似的追了过去。偏房不大,放了织布机就更逼仄了。田明没地方去就被他抱住了。黄长庚紧紧地抱着她,说,还跑啊,还跑啊。
田明有些怕,嚷嚷说,你弄啥?你弄啥?不过,声音很轻。
黄长庚也小声说,你说弄啥就弄啥。说着就把田明的衣裳往上掀,就像一般女人喂孩子那样。黄长庚已经想好了,他这样既能看到田明的奶子,又没有解她的扣子,不算对她图谋不轨,只能算是开玩笑。她自然是会反抗的,那就立马放手,到此为止。可是,事实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,田明并没反抗,反而一下捂住了眼睛,而他则被田明两只白生生的奶子唬得呆住了。黄长庚的脑子里顿然有了一刹那的空白,随即想也没想就一口把**子叼住了,就像叼刘雪的**子一样。田明没防备啊了一声就软了。
赵海生刚好走到田明家的院子外,听见田明啊的一声就没了声响,走到大门口往院子里看了看,没看到什么,就喊,嫂子,嫂子。院子里依旧静悄悄的。赵海生又喊了几声,这才慢慢地走了。
赵海生今天收获很大,昨天下午下的套子套住了一只野兔,挣扎得腿都断了还是没能逃脱,早上去看的时候又打了一只野鸡,赶个集卖上十块钱是不成问题的。
赵海生刚走了几步,忽然站住了,想了想就往何秀兰家走去。他想要是碰到何秀兰的话就把野鸡或者野兔给她一只,何秀兰要说留他吃饭的话他就留下,搭上茬口以后慢慢就熟络了,再来往就是顺理成章的了。他这样想着很快就到了,远远就看见瞎婆婆坐在大门口晒太阳。赵海生走过去,跟她招呼,婶子,晒暖哩。瞎婆婆应了,问,海生啊。赵海生说,你咋知道是我啊?瞎婆婆笑了,说,我一听就听出来了。赵海生说,你的耳朵真好使。他一边说着一边偷眼往院子里扫着,可是连何秀兰的影子没看到,只好回家去了。
野鸡!哗,还有野兔!奶奶,你看,海生叔打了野鸡还有野兔!赵海生刚走进家门,石头就嚷嚷起来。石头是他的邻居,才五六岁,赵海生很感谢他娘为自己缝缝补补,有时候打了猎物会送给他家一只,石头吃馋了,也知道了,把他崇敬得不得了,很想跟他一起去打猎,但那是不可能的,为了不让石头失望,赵海生就说,你还太小,等你长大了就带你去。石头就记住了,对他就格外的关注起来。石头奶奶看了,说,嗬,今儿个打的不少嘛。赵海生说,还中。就把死了的野鸡从枪筒上取下来,递过去,说,留着给石头吃吧。石头奶奶赶紧站起来,那可不中,你留着卖钱哩。赵海生说,没事,我这还有野兔哩。石头奶奶说,那好,晌午你来吃饭,我做捞面条,好面的。当地的主食是馍和面条,馍一般是早上和晚上吃,一般午饭才吃面条。面条有两种,一种是拿豆面做的豆面条,一种是拿好面做的好面条。自家平常都是吃拿豆面做的面条,只有来了客人才会做好面条。这就是把赵海生当客了,很尊敬的意思。赵海生就笑笑,说,那我就不做饭了。石头奶奶说,做啥啊,你一个人也怪麻烦的。石头听了嗷嗷地叫起来,嚎,嚎,有鸡肉吃了,有鸡肉吃了!石头奶奶不好意思了,看这孩子馋的。赵海生笑笑回家去了。
赵海生刚回到家,姚桃花来了,她家的房子漏水了,想请赵海生帮忙拾掇拾掇。拾掇房子可不是一个人的活儿,有在房上的,有在地上的,有在脚手架上的,得几个人互相配合着才行。赵海生说,中啊,都是谁啊?姚桃花说,就你啊。赵海生说,我自己不中啊,人手不够,你再找几个。姚桃花说,男人都打工去了,我不知道该找谁啊。赵海生看了看她,说,算了,我替你找吧。就去找了黄长庚,黄长庚又找了三两个人,人手就差不多了。
姚桃花家的房子是瓦接檐,就是麦草顶子,靠近房檐上的是瓦。瓦顶很少会漏水,草顶子就难说了,时间长了麦草沤坏了,风刮了,鸡挠了,都会漏水。那就得重新扇麦草,就是麦秸莛子。有时候草顶子坏的不多,修的时候照样得好几个人做帮手。和泥、把麦秸莛子铡短、上房顶扇麦草、在脚手架上拿推子推麦草……
姚桃花家的房顶子坏的不多,几个人三下五除二大半个歇晌就拾掇好了。虽然是几个人帮的忙,姚桃花心里最感激的却是赵海生,真像人家说的那样,只要一句话他能办的就帮你办了。以前没打过交道不大相信,现在信的真真的了。心里就念了赵海生的好。赵海生,真是个好人啊!